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A娃为什么常和同学爆发冲突?作为家长的我们该怎么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5-20
注意力在线测评

A娃在到了适学年龄,进入校园后,常会有社交方面的困扰。社会关系、人际关系不良,也一直是多动症儿童最为困扰的问题之一。一方面,多动症儿童的学业问题,可能会遭到老师的不满和同学的轻视。另一方面,多动症儿童的情绪问题,容易在社交中出现破坏规则、冲动暴力的行为,为此被其他同学排斥甚至爆发冲突。

A娃常和同学爆发冲突的原因

1.情绪管理能力不足,焦虑易怒

多动症儿童,不仅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较弱,对于识别他人的情绪也会存在困难,因此在社交上更容易导致冲突,造成人际关系紧张,比如在学校交不到朋友等等。

处理情绪首先要能够识别情绪,包括别人的和自己的。但是多动症孩子不能很好地识别他人的情绪并解读这个情绪所代表的的含义。以往的—些关于面部情绪识别的研究发现,_相较健康儿童,A娃在人脸识别的任务上表现更弱,他们通过面部表情图片提取情绪线索的能力以及精确性低于健康儿童。

除了对他人的情绪识别能力比较弱之外,A娃对于自身情绪的识别能力也比较弱,这个现象在A娃身上发现,特别是男孩子身上该现象更为普遍。

⒉语言表达能力较落后,沟通存在困难

多动症儿童的语言问题,和语言功能发育迟缓又有区别,患有多动症的孩子有良好的理解能力,但因多动冲动等问题常遗落部分细节,没有注意到关键信息。这一条,或许是更多家长不曾想到的,可它却是阻碍多动症孩子人际交往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A娃存在这类语言问题时,很可能会导致他人的误解,引起别人的不耐烦,尤其对方也是孩子的时候。那么这种情况下,没有得到小伙伴的理解、认同与回应,A娃就容易着急冲动,导致直接上手,造成更大的冲突。

我们可以这样做!

1.语言技巧训练

(1)多倾听,多提问

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委盗a使孩子说话没有更点也要保持心→著辱得打断或者替他们把意思说元定期拖问的方式帮助孩子提取一些重点,引导他们把想法正确和完整的表达出来。

(2)和孩子共同阅读

和孩子共同阅读,让孩子朗读出阅读材料里面的内容(或者一人一整):.个誉'亿之养战多醒或者是纠正,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养成多读多说的好习惯。

(3)促进孩子语言表达能力

试着给孩子讲述一些故事,或者是一些事情的发展经过,让孩子来倾听米菜estz>的促进孩子语言表达,同时让孩子对语言的字面,文字字面意思理解加强。

2.情绪管理技巧训练

对于情绪控制力较差、比较容易破坏规则、容易冲动引发肢体碰撞冲突的孩子,该怎么办?下面这5点原则,家长在和孩子交流时,可以多多提醒孩子:

(1)受到表扬时不要过于骄傲,不要把功劳全部归于自己;

(2)受到批评时不要气馁,坦然面对缺点,下次进步就好;

(3)遇到挫折时不要灰心,接受教训,重新再来;

(4)与同学有争执时,不要冲动,平心静气的解决矛盾;

(5)与同学相处时不可以恃强凌弱、无端生事,要助人为乐。

3.认知技巧训练

多动症儿童的社会认知、思维过程比较差,人际关系较为紧张,由于经常影响同学的学习、不听老师的要求,而不受欢迎和喜爱。因此,孩子的内心也是比较孤独的,所以家长和老师应该帮助他们提高社会认知,发展思维过程,处理好人际关系。

训练方法:多问孩子“为什么”和“怎么办”

家长在日常生活里,多给孩子创造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机会,遇到事情时多问孩子“为什么”和“怎么办”,目的并不是要求他们给出正确答案,而是让孩子养成动脑筋的好习惯。当孩子说错做错时,家长可以点出错误,天孩子改进,而不是批评责骂,打击孩子的主动性。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