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及注意事项(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5-10-23
注意力在线测评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综合征(ADHD)、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MBD),是一种常见的小儿行为异常性疾病,临床以注意缺陷、活动过度和冲动行为等为主要特征。

  虽然儿童多动症患儿的智能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学习、行为及情绪方面有缺陷,表现为注意力不易集中,注意缺陷,活动过多,情绪易冲动,以致影响学习成绩。这类患儿在家庭及学校均难与人相处,日常生活中使家长和老师感到困难。有人把这种失调比喻为一个交响乐失去协调性及和谐性。

  儿童多动症又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综合征(ADHD)、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MBD),是一种常见的小儿行为异常性疾病,临床以注意缺陷、活动过度和冲动行为等为主要特征。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一般在7岁以前就表现出来,8—10岁为发病的高峰期。儿童多动症发病率的统计差异很大,国外约为1.2%—20%,国内在1.5%—10%之间。男女比例为4∶1—9∶1,男童发病率明显高于女童,其原因之一可能与男童更易有冲动和攻击行为,并且容易伴随品行方面的问题,而更为人们所注意有关。

  临床表现具有五大特征

  注意力集中困难  近年来对多动症儿童的研究发现,注意力集中困难是这种儿童最突出的表现。这类儿童比一般的同龄儿童更缺乏专注及贯彻到底的能力,他们很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分心。轻者,对感兴趣的事情还可以集中注意听讲或观看;重者,对任何事物都不能引起其注意,一件没做完又去做另一件事,所以他们经常表现为做事有头无尾,丢三落四。

  活动过度  这类儿童似乎有一股用不完的精力,会不断地活动,有的儿童从婴儿时期就有过度活动的特点,爱哭闹,难以入睡,喂食困难,常以跑代走,平时老是翻箱倒柜,不是拆开玩具就是打翻碗盆。上学后,在需要安静的场合,表现显著的过度活动,小动作很多,在课室里总是坐不住,屁股总是在座位上扭来扭去,严重的甚至擅自离开座位,在教室里走来走去,喜欢跟人讲话,开玩笑,扮小丑,常惹是生非。

  任性冲动,情绪不稳  多动症的儿童经常是行动先于思维,行动之前从来不考虑后果。比如,他会在课堂突然喊叫,甚至离座奔跑,抢同学东西或袭击别人,排队缺乏耐性,往往还没轮到他便抢先占队,有的儿童也经常破坏东西。但他们出现这些行为并非出于故意捣乱,而是没有考虑其行动的后果,想到什么就做什么。

  有的儿童则表现出比一般的同年龄儿童胆大,不怕危险。比如,他们不会游泳却跳进游泳池;在街上奔跑不顾前面有没有汽车;敢从高处跳下,有时甚至在屋顶上走路;有的则经常表演高难度动作,如表演跳火圈等。这类儿童有时显得情绪不稳,兴奋时难以自制,令人感到莫名其妙;不高兴时甚至会出现攻击性行为,有的儿童不如意就大发雷霆,甚至踢人、咬人。

  学习困难,认知障碍  多数多动症儿童的智力是正常的或接近正常水平。但由于注意力不集中,肯定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他们的学习成绩较差,常常不及格,或成绩忽上忽下,波动很大。少数患儿伴有认知功能缺陷,主要表现为视-听或视-动功能障碍,以致动作不协调,产生阅读、计算、书写、绘图以及分析图形困难等。

  不良行为 几乎80%患儿有各种各样不良的行为表现,如好打架、好顶嘴、不服从命令、倔强、横行霸道、恃强凌弱、好发脾气,纪律性差等。这些不良行为的出现很多时候不是出于品行不良,而是他们实在不能控制自己,但如果不注意教育,可能就会发展为品行问题。

  作为多动症孩子的家长,首先要认识到孩子得了多动症和其它病一样,虽然表现不同,但和其它患儿一样需要关心和体贴。多动症的注意事项如下:

  一、做到生活规律化。家长、教师督促患儿遵守作息制度。在儿童吃饭、做作业时,家长要控制环境,不要主动去分散他们的注意,以培养患儿一心不二用的好习惯。

  二、 明确疾病性质。克服对患儿粗暴、冷淡、歧视的态度,做到相互协作,耐心而有计划地进行教育。

  三、 满足患儿的活动需要,对他们过多的精力要给予渲泄的机会。可指导他们参加跑步、踢球等有系统程式的体育训练,同时要劝止一些攻击性行为。

  四、 要求适当。一开始对患儿的要求不能与一般孩子一样,只能要求将他们的行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随后再慢慢提高要求。儿童多动症的治疗专家更是表示不能因为孩子那些不受欢迎的病态行为而动辄责打,否则加重了患儿的心理压力,会使他们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更差,长此下去,患儿的症状势必加重同时也会影响儿童多动症的治疗。

  以上 这些就是关于“儿童多动症的表现及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如果想了解更多或者有什么疑问,可以咨询在线老师。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儿童多动症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