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15-18岁注意力训练方法】高中生如何克服上课“走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5-10-23
注意力在线测评

  走神就是心理学上说的注意力不集中,根据和这位同学的交谈与平时咨询的积累,走神的原因有多种:忽视课堂45分钟的重要性;知识基础差听不进去;身体不适,疾病、疲劳或饥饿;听课目的不明确;心情过于激动等,克服上课走神需注意以下几点:

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点击注意力在线测评

  首先要重视45分钟的听课时间,课堂教学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它是学生增长知识、解决学习中各种问题的关键时刻,它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对奠定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起着决定作用。可有的同学忽视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稀里糊涂,得过且过,听懂听不懂无所谓,有时冒出自己课后看书解决的想法,结果将宝贵的时间浪费掉了。青春年华要惜时如金,课堂45分钟更比黄金贵百倍。希望同学们要懂得珍惜每节课的45分钟。

  其次、一定要做好课前预习。现在中学生们学习任务比较重,要求门门预习多数学生做不到,在哪门课上走神,就专门预习哪一门课,有的问题在预习中没搞懂,就应该对它加倍注意。有的同学谈到自己主要是由于知识基础差而听不进去。预习就是针对自己每天的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及时补上知识缺漏,扫除学习障碍的好方法。自己想一想,问一问,一天补一点,负担不重,效果很好,时间不长就能形成自己学习上的良性循环,这是补差培优的绝对秘诀,希望同学们学会 预习,养成预习的好习惯。它会助你听课精力集中,学习进步。

  第三、明确每节课的听课任务。要知道注意是心灵的警卫,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就等于注意这个警卫失职了,它失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明确自己的职责,预习使你明确听课重点,缩小听课目标,同时老师在每节课前也会告诉同学们听课的任务,这个任务一定要记住,要把预习中确定的听课重点缩小了的听课目标与老师的任务结合起来,一节课中有重点有目标有任务,注意这个警卫的职责就明确了,注意力就容易集中了。

  第四、要正确认识走神。其实上课走神是难免的,一节课持久地保持注意力集中是件不容易的事,除非是你特别感兴趣的课。有同学说,有时是因为“怕走神而走神”“上课千万别走神,别人都专心听讲,我一定要注意,上节课就……”注意注意就又开始走神了。其实这与你压力过大、紧张过度有关,高中学生的学习任务本来就很重,老师、家长的期望又给你们心理上加了一道砝码,使你们对一时的成绩看得过重,不觉中自己又给自己加压,身心不堪重负,变得疲惫、紧张和烦躁,心理上难得片刻的宁静,就容易造成“因怕走神而走神”,因此,自己必须学会 自我减压,别把一时成绩的好坏看得过重,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自己平时努力了,付出了,方法又没有问题,必然会有好的回报,又何必让忧虑盘据心头自寻烦恼呢?再说,走神的时间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长,只要意识到自己走神了,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上连贯一下前后知识,没有遗漏重点就行了,假如有,记下来,没必要费精力去自责懊恼,加重自己的精神负担。摆正心态,不要总是给自己消极的心理暗示,不要因此自卑,你只要想别人也这样,没什么,就会减小一点自己的负担,注意力反而能集中。

  第五、做好听课笔记,提高听课效率。做好听课笔记是解决走神的附助办法,笔记主要是记老师讲的内容,记的目的就是知道老师讲到哪了,精神放松一点,不必高度集中,一到重点的听课目标,全神贯注,听明白后或没听明白都应及时记下来,这是最主要的笔记内容。坚持做笔记也是一种意志锻炼,它能帮助我们提高自我控制能力,上课坐45分钟辛苦是有的,来自内外的干扰也是正常的,但此时就需要我们用恰当的方法和意志力来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把注意力自始至终集中到听课上来。

  最后、我们一定要注意生活要有规律,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也可能出现注意力涣散的情况。平时不要让无聊的事耗费宝贵的精力,以保证有充足的精力来满足学习的需要,同时要注意一日三餐,尤其是早餐一定要吃好,保证上午学习大脑所需营养。还要注意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保证身体的健康,特别要注意课间活动的十分钟,一定要到室外换换空气,保证大脑的清醒,但要避免过度的打闹,以防心情激动,心理学家认为,激动的心情是有一定常性的,它会导致你上课后无法集中精力听课。

  造成学习时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原因多种多样,大致可分成四种情况:

  第一、对学习的目的、意义认识不足或对所学内容的意义认识不足、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的兴趣和责任心;

  第二、受外界环境的干扰,环境因素如嗓音、偶然事件、新、奇、特等刺激的影响;

  第三、身体因素,包括饥渴、疲劳、生病等;第四、心理不适或障碍如悲观、焦虑、烦躁等均可导致注意力涣散。

  可以分析一下自己是属于哪种情况。我相信你的努力、你的上进心很强,但学习的动力应当是持久的,它必须来自远大的志向,而绝不能是凭兴趣和为分数、为虚荣、为应付他人的任务而学习。所以,我要你所要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我为什么要学习?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当你真正明确了学习的意义和目的之后,就会建立起一种责任感,就再也不会把学习看成是别人布置你的任务,变“你要我学”为“我要学”,而是完完全全地把它当作是发自自己内心的需要,是自己不可摆脱的神圣使命!就可逐步变目前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了。

  下一步要培养自己对学习的兴趣。特别是对学习的间接兴趣。兴趣包括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的内容和过程本身感兴趣,它往往同无意注意相联系,是无目的的,轻松的,短暂的,不需要意志努力的;而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过程和内容本身并不感兴趣,而是对活动的结果和意义感兴趣,它与有意注意紧密相连,是有目的的,强迫的,持久的,而且是需要付出意志努力的,但它较之直接兴趣是一种高级的、复杂的心理活动过程。对于学校课程来说,有些你会对它们发生直接兴趣,而有的貌似枯燥的课程,则要求认真思索学习它们的重要意义,培养对它们的间接兴趣。

  以下再介绍几种具体的克服“走神儿”的办法,供你选择:

  (一)自我暗示法

  自我暗示能够激发内在心理潜力,调动心理活动积极性,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克服注意力涣散的现象。即可以学习时用自言自语的方式提醒自己,“集中注意”、“不要分心”、“努力听讲”;也可以找几张小卡片,在上面分别写上:“专心听讲”、“不要走神儿”、“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等句子,然后把它们放到你平时容易看见的地方,如铅笔盒里,或贴在你家书桌前的墙上,或夹在课本里。这样,无论你上课听讲还是回家写作业,只要一看到它们,就会提醒自己:“别走神儿呀!”

  (二)情境想象法

  我想无论多么爱走神儿的学生,当参加重要的考试或竞赛时,他也会尽可能地集中注意力作答、发挥出最佳水平,对吗?那好,请你每次做作业时想象自己是在参加某次大考或竞赛,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效率,这样可以使自己真正紧张起来,注意力就自然集中了。正如著名数学家杨乐所说:“平时做作业象考试一样认真,考试时就能象做作业一样轻松。”

  (三)培养间接兴趣

  间接兴趣对学生者的注意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学生者缺乏对事物的间接兴趣往往导致注意力涣散。间接兴趣的培养,一要树立远大理想,使学生者明确努力方向或奋斗目标;二要激发好奇心和求知欲,使学生者对所学知识保持浓厚的探求欲望;三要为自己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努力为未来的发展,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用理想的目标激励鼓舞自己,都有助于克服注意力走神。

  (四)纪录法

  给自己准备一个小本子,专门用来纪录走神儿的内容。比如,今天数学课中你想昨天的足球赛来着,那么就要在本子上做纪录:“数学课——足球赛——约一分钟半”……这样纪录几天以后,你从头至尾认真看一遍,你会发现自己胡思乱想的东西是多么无聊,浪费了多么宝贵的时光。渐渐地,你会对走神儿越来越厌恶,记录本上的内容也会随之越来越少。相信要不了多久,你的本子上就会出现这样一句话:“我今天学习得一直很专心,没有分神。”

  (五)自我奖惩法

  在你每次写作业或复习功课之前,先给自己定一个时间表,从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要完成什么内容,越具体越好。如果在规定时间完成了学习计划,并且始终是专心致志的,那么就可以奖励一下自己:看会电视或听一下音乐;相反,如果由于分神而使计划落空,那你就该毫不留情地惩罚自己做不愿做的事,如干杂活或跑楼梯等。这样长此以往,你就会为得到奖励、避免惩罚而渐渐养成集中注意力学习的良好习惯。

  (六)训练听课技巧

  有意注意是一种复杂的脑力劳动,时间长了会引起大脑疲劳,导致注意力涣散或分心。训练听课技巧,一是要求学习者作好课前预习,了解老师讲课的重、难点;二是听课时根据老师讲课的进度,调整听课心理状态,重点问题集中精力,次要问题适度放松;三是带着问题听讲,也可以有意识地寻找问题,发现异点,激发听课兴趣;四是努力追寻老师讲课的思路,找出自己的疑难点,及时提问。

  你如果真的严格按照上面介绍的两、三种方法去做,相信要不了一个月,你爱走神儿的毛病就会基本克服掉了。

  当然,排除学习时的干扰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你应选择一个安静、舒适、熟悉的学习环境,这样可避免接受新异的刺激。其次,你在学习过程中应自觉排除诸如声音、景物、意外事情等因素。再次,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闻一多曾说过:“要玩就玩个痛快,要学就学个踏实。”列宁也有一句名言:“不会休息的人就不会工作。”第四,你要立一道强大的心理屏障,因为人定胜天,学习的信念坚强,任何与学习无关的因素都可以“视而不见,听而无闻”。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