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缺失儿童的社交技巧表现(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6-03-02
注意力在线测评

  注意力缺失儿童有一连串社交能力方面的问题。在玩游戏、和同龄儿童相处以及下课时,他们倾向于忽视一般规范、反应过度、误解他人的意思,并因为莽撞的行为而招致危险或误解。虽然不是故意的,但他们的行为却显得麻烦和不适当。因此,同龄儿童常会他们感到不满、不愿意来往,并把它们排斥在有益的社交接触(如邀请加入活动、团体行动)之外。这些问题将更恶化成社交困扰(只有少数朋友、社会地位不高、具有攻击性、负面的敌对行为、反社会行为),最后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注意力缺失儿童的社交技巧表现

  这样的行为困扰注意力缺失伴随的现象和结果。医学检验显示,45%的ADHD儿童确实有异常的情形,多动性注意力却失儿童的异常比“只有”注意力缺失的儿童高三倍。

  长期研究显示,注意力缺失儿童会有很严重的适应困难,尤其表现在攻击性、反社会行为和不守规矩上面。这些行为问题可以归为下列各点。

  自我控制能力差 区隔性行为以冷静思考、延缓反应以及压抑不当反应为前提。注意力缺失的症状出现和维持模式显示,注意力缺失儿童有这方面的障碍,并且自我控制能力不足,尤其容易激动、冲动和做出未经思考的行动。这类儿童往往表现出欠缺思考和过快的反应,令旁人觉得不适当。

  一个男孩的人际困扰

  马维今年8岁半,读小学三年级。有一个哥哥10岁和一个弟弟6岁。

  在学校里,马维因为躁动和不适当的行为而引起老师注意。老师说这些问题从一开始就很明显:无法安静坐着、很容易分心、心不在焉、干扰上课、不守规矩,常常违反规定。

  马维在上学途中会与其他儿童打架,常常无缘无故去挑衅、招惹他们,尤其对几个女生和较受欢迎的男生更是如此。在校园里,他常挑起事端,其他儿童往往是被动涉入,以致演变成严重的混战。最近,马维甚至开始带棍子和石头到学校。

  马维回到家里抱怨说,是其他儿童先挑衅且不和他玩。如果大人仔细研究,会发现其实是马维先招惹到别人。

  马维被带来做辅导的原因是:在一场扭打中,马维站在好朋友这边,和另一个男生对打。混战中,马维越来越生气。当老师试图把两个儿童分开时,马维一点都冷静不下来,反而像疯了一样。最后,校长不得不打电话给家长,叫他们把马维带走。

  回家之后,马维告诉父母他必须自我防卫,因为其他儿童先攻击他。

  二年级老师对马维的总评是:“他时而失控的行为会造成同学和老师的危险。”

  社会信息的认知与处理 社会情境复杂具有多重涵义,通常要对各种不同而又模糊的暗示刺激(如脸部、情境、猜测的动机)立即做出判断,偏偏注意力缺失儿童在这方面遭遇极大的挫折。比起其他儿童,他们较少传达社交意味的暗示,并且倾向带有敌意地面对具有多重涵义的社会情境(如把不小心碰撞解释成攻击)。他们较少采取建设性的行为(如想出各种方法来回应不适应的社会环境)。而倾向做出攻击性的行为(如打架、贬抑他人、骂人、说脏话)。

  胜任行动的社会认知模式:这个模式与儿童的社会行为有关。社会行为包含5个步骤,在每一个步骤都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

  (1)认知(解读)社会性暗示,以收集关于他人意向的信息(如辨别游戏伙伴不小心碰到别人时的脸部表情)。

  (2)解读这些暗示的含意(如碰撞时故意的还是无心的)

  (3)寻找可能的行为方式(如寻找社会性或攻击性的解决办法)。

  (4)在考虑每一个行为可能带来的结果之后,做出反应。

  (5)执行所选择的反应。能否适当且建设性地解决,取决于孩子有无学到必要的能力(如以正确的态度和他人说话、适度参与游戏)。

  照以上的模式来看,不适当的社会行为可能被解释为误判断某一个步骤或能力不足。

  社会能力 注意力缺失儿童通常不具备平和且建设性回应问题情境的能力,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与别人说话,或适度融入其中。

  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儿童的社会行为,因为它们决定儿童的认知模式和行为习惯。注意力缺失儿童缺少自信,很容易觉得自己被攻击。如上述,他们会比较会做负面解读,并且偏向以攻击方式争取别人的重视。再者,这些孩子在人际善意表现方面较缺乏安全感,也较不包容别人无心的冒犯。

  由于这些社会能力造成困扰,因此有必要进行治疗,但是上面所说的因果关系也有其发生顺序和层次,例如适度重视并处理社会信息,有利于培养自我控制的能力(如不随最初的冲动行事、不依本能反应等)。

 注意力缺陷测评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注意力缺失儿童,注意力缺陷,注意力不集中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