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二年级小学生写作业拖拉怎么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6-03-30
注意力在线测评

  小鱼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帮助小鱼改掉写作业时磨磨蹭蹭的现象。小鱼写作业的时候总是边做边玩,不是喝水就是上厕所,要不就玩笔套、橡皮……半个小时的作业要用2个小时才能完成,而且正确率不高。随着年级上升,小鱼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刚上小学的时候,小鱼完成作业的情况尚可,作业也不多,差不多修修改改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成绩虽不是最好,但也还说得过去。小鱼妈妈显得很着急,说了小鱼一大堆的坏习惯:写作业的时候坐姿不好,头太低;拿笔的姿势不好;做题的习惯不好,总挑自己喜欢做的先做;经常忘记作业;书包也收拾不好;写字台也收拾不好……

 二年级小学生写<a href=/zyl/82.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作业拖拉</a>怎么办

  但是在小鱼看来,她速度这么慢也不完全是自己造成的。作业刚做了没两分钟,妈妈的声音就响起:“这个题目不是这样做的,这样做会麻烦很多,你想想看,有没有其他方法?”小鱼写到一半的题目被打断。妈妈的指导、小鱼做作业、小鱼上厕所喝水等行为交替出现,作业也就完成了两道题目。妈妈越来越着急,辅导孩子,孩子好像不听,还跑来跑去,很挫败。孩子做作业的头越来越低,越来越紧张,每跑出去一次回来的状态反而要轻松些。

  由于低年级的孩子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校会建议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辅导作业是主要内容之一。但是不同的辅导方式会对孩子的行为产生不同的影响。案例中,小鱼妈妈着急地想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但是,越着急,行为越不能控制不停的指导、抱怨,打断孩子自己的思绪,阻碍孩子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让孩子对完成作业越来越没有信心(不停体会到做错的感受),让孩子越来越依赖家长的思考,让孩子越来越难以忍受完成作业的时间。孩子会选择用不停的上厕所、喝水来阻止妈妈的声音,缓解内心的不舒服。

  为什么像小鱼妈妈这样的妈妈会变成如此呢?第一,妈妈的忙碌。对于家庭来说,妈妈们负担的“任务”会相对多一些,每天像打仗一样,一样都不能丢,一样都不敢丢。早上送孩子上学后赶紧上班,不能迟到,上班竞争也很大,必须做好,下班了赶紧来接孩子,有时候还不得不让孩子在学校待会儿。等回到家,自己很想帮助孩子培养完成作业的好习惯,但是总希望孩子快点完成,这样孩子能够休息,自己能够去煮饭,收拾家务;第二,无法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作业,总觉得孩子的速度太慢,总觉得孩子的方法不够完美,忍不住帮忙;第三,不能持续地鼓励孩子。偶尔也鼓励孩子,但是更多的时候是抱怨孩子没有出现值得鼓励的行为,忍不住的指责和纠正,不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做一些改善:①妈妈要和孩子商量,什么样的辅导方式孩子最喜欢,争取用他们最喜欢的方式进行辅导。②使用表格来帮助妈妈和孩子共同调整各自行为。首先由妈妈开始,孩子对妈妈实行考评。考评过程中妈妈要多反思改进,少攻击指责。其次是互相监督对方的行为并记录。③鼓励并促进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在线测评图片.jpg

  以上是关于“二年级小学生写作业拖拉怎么办”的相关介绍,各位家长如果有什么疑问,可以点击下方在线咨询按钮,向专业老师提问。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作业拖拉怎么办,小学生拖拉怎么办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