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六岁小男孩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5-10-23
注意力在线测评

  家长育儿问题:

  河北韦嘉妈M9M1:陶然老师,您好!我的外甥今年6岁,上幼儿园大班。每天放学回家就想玩手机,要不就开电视看动画片;老师讲课的时候,他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妈妈和他讲道理,他爱贫嘴,爱动手打人,也不是真打,就是爱动手,家长要怎么引导他呢?

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点击注意力在线测评

  中国注意力训练老师解答:

  好,谢谢河北的韦嘉妈妈,她带来的问题是孩子喜欢动手打人,并且在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其实我们从问题里面就可以看到它的答案所在。因为孩子每天放学回家是玩手机或者打开电视,很有意思啊!我们把这个妈妈提出来的问题倒过来看一遍,就发现问题出现在这里,现在这个问题想要解决什么呢?

  是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吗?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下,当我们遇到这样问题的时候,你想要解决的是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吗?你可能看到的是这么一个问题,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所在一定会有根源。

  当我们看到一个孩子特别喜欢看动画片或者玩手机的时候,那么你的问题点是不是又抓在玩手机和看动画片上面呢?既然是孩子很喜欢的东西,你能随意去剥夺吗?

  我们再思考一下,怎么样帮助孩子在学习当中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他们有更正确的判断能力,辨别能力,正确保持自我去适应某一种环境的能力,怎么样去帮孩子建立这种存在感?我相信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要有锁,就一定有钥匙。假如你按照正确的方法,一定得到一个正确的结果。

  所以这个很需要妈妈在下面去下功夫,我们看到了这些外在的东西,学校解决不了,孩子也解决不了。更重要的他置身在家庭里面,要开这把锁,需要家庭这把钥匙,需要妈妈爸爸这把钥匙,去对应他空白的那个地方,跟他空白的地方吻合之后,你才能开锁。

  假如这把钥匙丢掉了,你想一想,当你能够去开这把锁的钥匙丢掉以后,你发现你怎么办?你只能重新再换一把锁,而你再找不到这把钥匙。

  所以,孩子终身都是你的孩子,你不可能因为他是不良品就把他换掉,能换吗?换得掉吗?要是换得掉,真的早就把他换掉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这把钥匙是适合这把锁,我们这把钥匙怎么样才能真正打开孩子的心灵,你是不是要做符合那个锁的那个齿轮,对不对?我这样讲大家能够听得懂我在说什么吗?我相信大家都能够明白。

  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找到根源。比如,孩子喜欢动手去打人,我们从最后的问题开始去着手往前走,这个说明什么呢?他在环境中去模仿学习,比如,他可能看到邻居的孩子打架,或者从小父母亲责罚孩子,或者电视上的某一些情节、剧情,有剧烈的打闹,特别是我们给到孩子看动画,一些手机游戏,基本上都有这样的思想和动作在里面。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最爱学习的。因为最简单的一件事情,就是他去模仿,他会去模仿上面所有给到他的视觉,给到他思想所带来的影像,他会去模仿,成为他模仿的对象。因为他的攻击不是想要达到某种目的,仅仅只是为了让别人服从于他,听他的一种支配。

  他很简单,他要做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动作,你看他是有意无意的,动不动我就开始骂,要不然我就开始打,反正我也不是真打,你怎么知道,他打着、打着就会形成一种这样的心理,频频攻击会养成一种行为模式。因为行为模式可能是在你无意中间的某一个动作,经常做某一个动作而产生的,这个就叫“行为模式”。

  比如,有时候遇到挫折,愤怒时孩子的发泄,他通过这样的动作平衡他的一些心境。因为他用攻击这种手段,比较能吸引别人,对不对?他最想要得到的是什么呢?得到的是当下父母亲或者老师关注、关心,他的内在需要这种感觉,通过这样打,通过这样的攻击来引起老师、父母的注意。假如一个孩子在天性当中,有斗狠的一面,这种情况相对来说很少见,因为“人之初,性本善”。

  很多的孩子之所以喜欢动手,和他这个年龄段、他的认知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周围给到他这些素材,给到他去模仿的这些东西,对他的影响很大。我们怎样正确把他引导回来?当孩子有一些错误的习惯以后,你很难在这个习惯上加以扼制。因为大做文章只能让他更加恶化,你强调什么,得来的就是什么。

  “吸引力法则”是什么呢?你内心里面想做的是什么,吸引过来就是什么,你想去压制,发现这个压制起不到什么作用,只会让他更加反弹,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我们学习经典就应该要拥有《易经》的思维,一个不好的东西,它可不可以由一个好的把它替换掉。

  就像我们中华文化讲得很好的一个叫“化育天下”,我们东方人的思想很厉害的这一点,就是这个“化”字,你能养成不好的习惯,我也可以代替你不好的习惯,这件事情就办成了,对不对?那如果好的越来越多的时候,不好的就越来越少,是自然而然的一个过程,就像白天太阳出来就是光明,是一样的道理。

  所以我们应该去观察了解孩子的一些情况,和他为什么产生这种行为?为什么产生这种攻击,注意力不集中?他所产生的这种行为背后是什么根源,是什么样的错误,让他有这种行为的发生。如果我们要去减少他行为的发生,我们在后面把他的这个根源帮他替换掉,你就发现之后他不会这样做了。

  因为你用一个正确的、好的东西让他去模仿,就可以了,好的东西让他去模仿自然就变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很简单,比如我们平时做一些游戏,孩子玩游戏无非就是没有人陪他玩,那如果有朋友陪他玩游戏,有朋友陪他运动,你的孩子都愿意到外面去疯,不一定回来就非得拿手机来玩游戏,对不对?

  孩子一回来,假如家长每天都有一个时间陪孩子学习,陪孩子在读经典,他就没时间去看电视。因为他的时间都被经典给占用了,所以我就悄悄地符合你,悄悄地把你不正当的行为变成一种正当的行为,这不就可以了吗?

  然后在进步的情况下,多加以肯定。例如,今天我跟我们家孩子说:“你来分享我的劳动,我一定会分享你的游戏。”她说:“我们这样合作挺好的。”我说:“是的。”她说:“妈妈,你也会玩吗?”我说:“会呀,我很喜欢。关键是有人帮我分担劳动,我就有大大的时间分享你的游戏了。”这样我们就很好了,对不对?

  玩游戏很益智的,这样很好。我不是不会玩,我是很喜欢玩。但是关键要有时间玩,这样你来分担我的劳动,我来帮你分享你的游戏。她说这样OK。于是她很高兴,每次吃完饭,她就说:“妈妈,你把碗放那里就好,我来洗哦。”我说:“很好,你不要分担太多,不要全部给我抢过去了。你抢完了,我就没有了。”

  我们为什么不把这些好的,包括我们生活当中的这些事情都分享给孩子?很多人总是想我们要把好的东西、好的物质分给孩子,这就是分享,就是给予。

  很多人觉得让孩子做事、做家务,我们就要给孩子多少钱。我从来不建议让孩子做家务要给钱的。我们从来都是做家务奖励,你很棒了,你才有机会做家务。因为人人都有资格做。为什么要让给你做呢?分给你做呢?你不做了,有人把它全部做了,所以你得主动去抢。

  劳动是很有意义的,很利于身心健康。很多人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就怕孩子累着了。我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她去洗碗,比如一桌的宴席,一大桌子的碗,等大家都吃完了,这一桌子的碗,我就和孩子一起去折腾。

  有时我在旁边用一个小时教孩子洗碗。因为那时孩子还很小,站在椅子上刚够着灶台。她的爷爷奶奶、包括其他人在旁边看着就会说:自己洗就算了,搞了那么久,搞1个小时都还没弄完。

  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动作?其实我们就是要教会孩子学习生活。当你在不断地把生活的东西给到孩子,她会拥有更多的智慧,拥有更多的兴趣,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了。游戏不是不能玩,动画不是不能看,关键是看什么?有选择性地看,把这些合理安排好,多用心在孩子身上。

  我们很多时候只是养育孩子。家长觉得只要把这个喝的、穿的和玩的给到孩子就行,但心灵上的东西给得却太少了,很少跟孩子去沟通。一坐下来就是命令,跟孩子没有心与心的交集,这样很难带好一个孩子。

  我的孩子让做什么就做什么,不会拖延1分钟。真的是这样的。因为我们的心与心这间房是有交集的,是有互动的。当我在提醒她的时候,她就会明白,她会马上去做,马上放下手中的事情去做。

  有些孩子是“玩忘型”的,需要父母亲慢慢地引导。在这个过程当中,想让孩子真正自觉主动地去做,还是从我们家长自身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开始。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