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什么是专注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6-07-29
注意力在线测评

  专注力是每一个孩子都具备的能力。婴儿时期的孩子,就有专注力的表现,比如盯着一样东西目不转睛,或者吃自己的小手浑然忘我。再大一些,你会发现有的孩子玩得入迷时,尿湿了裤子都浑然不知。这种沉浸在一件事情中而忘我的状态,就是专注力使然。

 什么是专注力

  专注力的形成需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目标明确。活动或探索会开始,是因为孩子自发主动要探知,这是专注力启动的先决条件。二是反馈及时。孩子如果能知道自己做得有多少好,或者有多不好,在发现错误并能及时纠错的过程中,深厚的专注力就养成了。比如,孩子在玩形状配对玩具,让他自己去发现四边形的积木块装不到三角形的孔里,并开始思考解决的办法。如果成人可以抑制自己帮助孩子的冲动,其实就是为孩子提供了发展专注力的机会。三是能力符合难度,即活动的机会与能力成正比。难度如果超过能力,孩子容易产生挫败感、情绪波动或自暴自弃,这样的心理状态,无法产生专注力。

  有关专家提出:让孩子自由“工作”,其实就是在为孩子专注力的形成提供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专注力被不断地培养和强化。而从专注力出发,孩子的各种能力都会被激发出来。

  父母要善于观察,当发现孩子出现了忘我的专注时,千万不要打断和干扰,给他深入下去的机会。

  孩子的专注力有两个维度,即关注的时长和关注的广度。有的孩子专注的时长很长,但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而有的孩子关注的宽度很广,可以一心多用。另外,外在的环境和刺激也很重要,这需要父母花一些精力去发现,到底什么样的环境和条件下更能激发孩子的专注力。

  衡量孩子专注力的标准很简单:吸收效果。有的孩子貌似东张西望,一点也不认真,这并不能说明他的专注力一定不够。而一动不动、目不转睛的孩子专注力也不一定很好。如果父母把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具体表现上,就舍本逐末了。

  只要能引起孩子高度集中的事情都可以用来训练孩子提高专注力。比如,父母们随便拿一段文字来朗读,让孩子听到“的”的时候就鼓掌,还可以增加难度,比如增加听到“我”的时候跺脚。还有像找不同、找相同这样的小游戏,也都可以让孩子保持高度集中的状态。

 小孩专注力在线测评.jpg

  专注力不是结果,是手段。家长应该从结果入手,和孩子一起寻找解决的办法。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专注力,什么是专注力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