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孩子是好动还是多动症?家长们要怎么区分?(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5-27
注意力在线测评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活动过多,注意力难于集中,情绪不稳,有的还有一些感知障碍。多动症的病因有遗传方面的因素,也有神经心理学、生物化学、社会心理方面的因素,比如与中枢神经系统成熟延迟有关,与轻微脑损伤有关,与中枢神经递质代谢缺陷有关,在总人口中比例很小。也就是说,尽管有些孩子的确很好动,很像多动症的症状,但并非多动症。

造成孩子好动的原因有哪些?

1.年龄特征

孩子年龄小,活泼好动是他们的本性,如果像个老太婆似的坐在那里沉稳不动,反倒是令人担忧的事了。孩子刚上小学,还没有养成安静学习的习惯,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2.气质特征

人有不同的气质类型,多血质的孩子就是活泼好动,情绪不稳,注意力和兴趣容易转移,做事常常不够专心。年龄越小,气质类型的特征就越明显。

3.智力特征

有的孩子智力确实比一般孩子明显高出一截,教学内容会让他们“吃不饱”。孩子是不会安排自己多余的精力的,于是常表现为不注意听讲、活泼好动,时间一长还会形成习惯。

4.学习障碍

有些孩子可能是知识上有了较多的缺漏,失去学习兴趣和信心,因而面对课本和作业难于集中注意力,总想做点别的活动。

5.教养习惯

有些孩子因为从小教养失当,养成了不能安静的习惯。习惯一经形成,是很难改变的,学习上也常常表现为多动。

6.标签效应

人的心理行为往往按照自己期望的方向发展。说得通俗些就是,认为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就往往会成为那样的人。孩子更是如此,大人的评价常常形成孩子的自我认知,经常听大人认为自己是个怎样的人,就朝着大人评价的方向发展,来“证实”大人给他的评价。心理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标签效应”。也就是说,有些孩子类似多动症的表现,是大人不经意间经常的评价“培养”出来的。

怎样区分孩子是好动还是多动症?

1.看有无目的性

好动儿童的活动是有目的的,是有序的;多动症儿童的活动是无目的的,是杂乱的。

2.看有无离奇性

好动儿童即使特别淘气,他的好动并不离奇,能为人们所理解;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则离奇得让人难于理解。

3.有无选择性,这一条最关键

儿童的好动常常在活动内容和场合上具有选择性,比如在学习活动上表现为好动,而看电视或做游戏等感兴趣的活动则能专心致志;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在活动内谷和场有上是没有选择性的,不论什么场合什么活动,都不能安静下来全神贯注,都会表现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