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A娃4种不合理信念:用理性情绪疗法疏导(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3-03-08
注意力在线测评

 ADHD儿童的内在言语能力较正常儿童落后一些,更容易形成不合理的信念,尤其是绝对化信念。

因此,ADHD儿童对事对人较难忍让,他们常常觉得“我必须......他必须......我生活的环境必须......”。

一旦这种绝对化的要求难以实现,他们就会产生一些不合理的自言自语,尤其是以下这4种。

① “我不能忍受”

孩子的这种信念容易导致对挫折的忍耐程度低,可这样往往会使他们面临更多的挫折和失败,最终导致焦虑、愤怒和抑郁情绪。

② 指责和谴责

这个信念是指孩子对自我、对他人和对生活现状加以惩罚和诋毁。

大量的研究发现,ADHD儿童的自尊、抑郁情结比较严重,“我真没用”是不少孩子的口头禅。

常指责自己说明孩子对自己不信任、不接纳,长此以往会造成抑郁情节。

而指责他人会让愤怒情绪升级,产生暴力行为。

③ 糟糕透顶

ADHD儿童有时候会过于夸大事情的危害性,造成心理危机感。

其实很多事都没那么可怕,家长要引导孩子冷静地思考后果,不要夸大其词。

④ “总是或绝不”

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任何情境和人都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变化。

普通孩子能够从容的接受这种变化,并随之作出相应的改变来更好的适应。

但是多动症儿童对此的接受程度则较低,他们常常抓住一个原则不放手,一旦遇到变化就会非常焦虑、急躁、无法想通、拒绝改变,进而导致激进行为。

对于孩子的这些不合理信念,家长要及时关注,一旦听到他们自言自语的时候说出这些话语,就要及时疏导,千万不能错失教育的机会。

比如孩子念叨:“我真没用”,家长就应该说:“为什么你会这样觉得?你觉得哪里没做好?是的,这里你的确没做好,但是妈妈看到你很认真去完成,这种态度是值得表扬的......”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并将其放大,让孩子永远超积极的方向行走。

比如孩子说“我不要弟弟玩!”,家长可以引导:“那我们叫上隔壁的小妹妹一起玩好吗?”

双方各退一步,让事情有所缓和,让孩子能慢慢适应变化。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