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如何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1-07-26
注意力在线测评

面对孩子在阅读方面的吃力和抗拒,该用什么样的针对性方法去改善和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及阅读兴趣呢?

想提升阅读能力,先提升语言表达

研究显示,部分多动症孩子会出现语言受损的情况,语言发育并没有明显落后,但是语言发展过程却受到阻碍。

如:言语量少或者话很多,只说自己感兴趣的,表达过程当中会出现口吃、说话急促、频繁停顿、用词不当、说不到重点,过多省略等语言使用困难的表现。

语言受损不但会使孩子的情绪调控受损,同时也会影响孩子的的阅读,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阅读障碍

如果家长没有关注也不重视这一情况,孩子多种相关情绪行为问题就会加重,学习能力也会严重下降。

这也就会导致他们行为上会表现出不愿意听指令,不愿意看书等等,违反纪律或者是抗拒学习、抗拒阅读这样的行为。

改善方法

所以,想要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阅读兴趣,一个间接的方法就是要重视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

有很多反面例子,就是家长没有意识到语言发展的重要性,还会经常嘲笑孩子说话“口吃、结巴、急促”等表现,甚至是故意模仿孩子这样的表达方式,以此当做一件趣事,这是十分不可取的!

无形之中,我们扼杀了孩子锻炼提升的能力,打击了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更加封闭不愿意表达和阅读。

正确的方式是在平时生活中,家长要多倾听孩子的表达,即使孩子说话没有重点也要保持耐心,不要急着打断或者替他们把意思说完,而是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孩子提取一些重点,引导他们把想法正确和完整的表达出来。

也可以和孩子共同阅读,让孩子朗读出阅读材料里面的内容(或者一人一段),不要进行过多的提醒或者是纠正。

试着给孩子讲述一些故事,或者是一些事情的发展经过,让孩子来倾听,来提问。这样可以促进孩子语言表达,同时让孩子对语言的字面,文字字面意思理解加强。

提升注意力,能耐下心阅读

我们都知道,阅读是非常考验耐心的,绝大部分多动儿童根本坐不住,静不下心,没看一会儿就走神了,或者去玩别的东西。

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专注力不足,缺乏专注力的孩子,别说阅读了,就算做其他事也都会存在坚持不了太久的通病。

专注力集中的孩子,更容易培养出阅读的良好习惯,而能耐下心阅读的孩子,专注力也一定会更强,可以说,这两项能力是相辅相成的。建议家长从培养专注力入手,自然而然地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和兴趣。

改善方法

1)培养孩子做任何事都专注的好习惯,比如孩子玩游戏时(5岁以上),如果出现“三分钟热度”的现象,家长千万要注意,不要因为这是游戏,不是看书或者学习就掉以轻心。在任何事情中,我们都要帮助孩子保持专注,坚持做完。

2)孩子阅读时候,可以给孩子设置不同的难度,从短小一些的故事,从10分钟开始,慢慢提升阅读的难度以及时间。这样孩子早期不仅更容易坚持下来,还能很好的建立自信心,对阅读这件事也不会产生排斥心理。

3)孩子在专心阅读的时候,不要打扰!有些家长喜欢时不时的打断孩子,比如突然去翻一下书本的封面,看看是孩子究竟在看什么。

有时候这些关怀,无形中都在打扰孩子的专注力和阅读体验。
 

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孩子能力提升技巧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