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从小做好这件事,就能很好的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7-20
注意力在线测评

如果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专注力?首先要从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开始。

孩子可以做到自律地学习,自律地写作业,那家长可能做梦都会笑醒,终于可以省事,不用监督催促,不用因为辅导作业气得半死。

但现实是,很多孩子写作业总要写到半夜,他们宁愿耍小聪明来应付家长的督促,盘算着如何不让爸妈生气,也不愿意专心高效地先把作业完成。

许多家长都想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但却发现,培养孩子自律太难了。孩子总是不催促不做,指望他自律,那他基本啥也不会学。所以家长才不得不管教孩子,监督孩子。

看到孩子磨叽,就要求孩子不要磨叽;看到孩子学习不认真,就要求孩子认真;看到孩子不注意卫生,就要求孩子注意卫生……希望通过讲道理、批评指正等管教手段,逼迫孩子改正。

但很遗憾地告诉家长们:自律不可能通过逼迫的方式获得。自律是指自我约束,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所以逼出来的自律不是自律,是他律,而他律是不可持续的,甚至会让孩子产生逆反的心理。

而自律的人,他有一个基础的能力就是保持专注,他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高度保持注意力,高效地完成一件事。一个不专注的人,他做事往往三心二意,学习时容易分散注意力,就无法做到所谓的“自律”。

所以家长与其逼迫孩子自律,让孩子产生对抗逆反的心理,不如从小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打好基础,未来他才会为了自己的成长而“自律”。

如何有意识培养孩子专注力

保护孩子专注力,不随意打断

孩子小时候自制力差,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也比较短,所以需要家长有意识地保护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在认真做一件事情时,家长需要克制自己,不随意打断,比如给他端水果送牛奶,或者没收到孩子邀请,就加入到他做的事情当中,这些做法都在无形中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

家长平时还要多鼓励,多引导孩子集中注意力,如果孩子能够对一件事情持续一段时间,家长也应该多多给予表扬,让孩子的专注表现更出色。

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跟培养孩子专注力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每个人的情绪,会抑制大脑的正常工作,让人无法保持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想要培养孩子专注力,家长要跟孩子多多沟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所以家长和孩子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措辞和态度,讲明道理,切忌冲孩子发火、给孩子贴标签。闲暇时光,可以和孩子玩一些亲子游戏,让孩子和家长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科学评估,进行专业的训练

专注力是可以通过专业训练得到提升的,家长需要帮助孩子进行科学评估,遵循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同时,科学有效培养孩子的专注力,早期孩子专注力得到提升,对今后的学习效率及学习能力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在4-12岁大脑发育关键期内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事半功倍,过了关键期,大脑发育速度减缓,这时候再想提升孩子的专注力,就是事倍功半了。越早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孩子越早受益。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