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小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5-10-23
注意力在线测评

  儿童注意障碍主要是表现在注意的集中性,稳定性和选择性等特征上的异常。正常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注意集中的时间不同,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廷长。一般来说,2~3岁时专注时间10~12分钟,5~6岁达12~15分钟,7~10岁为20分钟,10~12岁为25分钟,12岁以上可以达到30分钟以上。

是否有注意力不集中,点击注意力在线测评

  注意力障碍多动症的孩子专注时间短于上述范围,因此,他们很难维持注意较长时间去从事某一活动,每节课听5~10分钟就坚持不下去了,做事往往有始无终,不能完成父母分配的任务。做自已感兴趣的事情维持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

  很多孩子都会有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这样的表现是让很多家长与老师焦头烂额,但是却不知道如何去解决,无处下手,今天问渠心理网就在这里说一下,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应该怎么办?如何去解决!

  要知道如何去解决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孩子会在上课时出现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1.生理原因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不完善,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过程发展不平衡,故而自制能力差。这是正常的,只要教养得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绝大多数孩子能做到注意力集中

  2.病理原因

  儿童存在轻微脑组织损害、脑内神经递质代谢异常,另外,有听觉或视觉障碍的孩子也会被误以为充耳不闻,不注意听或视若无睹。这些情况需要得到专科医师指导下的治疗才能改善。

  3.环境原因

  许多糖果、含咖啡因的饮料或掺有人工色素、添加剂、防腐剂的食物,会刺激孩子的情绪,影响专心度。此外,孩子的学习环境混乱、嘈杂、干扰过多也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4.教育原因

  ①父母教养态度是否一致?

  ②是否太宠爱孩子,使孩子缺少行为规范?

  ③是否为孩子买过多的玩具或书籍?

  ④家庭生活步调是否太快令幼儿不能适应?

  ⑤家里的活动是否太多,无法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

  ⑥学习的过程中是否积累了不愉快的经验?例如孩子程度跟不上老师家长的要求,孩子注意力不好时大人给予强化等。

  ⑦孩子是否有情绪上的压力?是否过多的批评、数落孩子?

  5.心理原因

  为了引起他人注意,得到关注,或者为了逃避父母给予的过重的负担,便下意识地通过一些行为来达到目的。心理、学习压力过大,不良情绪,心理疾病等,都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产生的危害

  1、注意力集中时间比其他孩子短,而且容易分心散漫;

  2、回答不切实际的答案,无法形容事情的来龙去脉;

  3、由于课业内容已提高至相当的水平,无法跟上学习进度,成绩逐渐下滑;

  4、上课难以集中注意力,对授课内容一知半解。作业拖沓、学习时易走神、发呆、被无关事情吸引,导致学习费时、效率低下;

  5、即使考试前书念得很熟,考试时却会因分神而记不起来或写错等,严重影响学习和考试成绩;

  6、办事时总是丢三落四,如经常忘记学习用品放在哪里,学习容易半途而废;

  解决办法

  1.为孩子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因为青少年多以无意注意为主,一切好奇、多变的事物都会很容易地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干扰他们正在进行的活动。所以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对他们很重要。

  2.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将孩子的兴趣与注意力的培养结合起来。

  3.注意让孩子在学习中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这样才不会打压到孩子学习的积极性。

  4.还可以从视觉、听觉、触觉三个方面来对孩子进行感官灵敏度的训练,进而提升注意力。

  5.利用一些孩子感兴趣的小游戏来提升注意力的方法

  ①拼图及七巧板练习

  ②传话游戏

  ③听口令做动作

  ④多米诺骨牌练习

  ⑤医学舒尔特方格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