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一胎是多动症,二胎也会是吗?适合要二胎吗?(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3-02-06
注意力在线测评

 由于多动症和自闭症都是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疾病,遗传因素占据发病原因的70%以上。

父母在期待二胎的同时,也会担心,到底二胎会不会和头胎一样,有神经发育问题呢?

2019年发表在《JAMA 儿科杂志》上的一项大型研究发现,如果头胎是多动症或自闭症,那么二胎生下来的孩子也有可能是多动症或者自闭症。

如果头胎是多动症,那么二胎被诊断为多动症的风险比头胎正常的二胎患多动症的风险高出13倍,患自闭症的风险高出4.4倍。

德国的一项研究则认为,生二胎这个事件本身,也会增加头胎的多动症症状。

这项研究使用了德国青少年健康访谈调查研究的资料进行了分析,纳入了13488名儿童青少年。发现与没有兄弟姐妹的独生子女相比,第一胎患多动症的概率更大。

这可能是父母在生下弟弟或者妹妹后,对头胎的关注度明显下降,他们的不安全感会增加,导致他们行为和心理上出现异常,更易诱发、加剧多动症症状。

头胎患有多动症的家庭,除了需要注意二胎患多动症的风险外,可能还需要注意多培养、教导二胎的行为。

因为很多二胎儿童会模仿哥哥姐姐的异常行为,把多动症的症状和行为当成“可以做”的事情。

研究过程中发现,和多动症的哥哥或者姐姐们生活在一起,二胎的孩子们由于无法预测到他们哥哥姐姐的行为,导致他们成长环境中的行为和情绪更加混乱。

由于父母不惩罚多动症儿童,默许了多动症哥哥或者姐姐的多动症行为,如冲动、多动,破坏性行为等。

会让二胎孩子开始模仿他们哥哥或姐姐的这些行为。

久而久之,这些二胎的孩子们会模仿哥哥姐姐的身体攻击和语言攻击行为,会莫名发脾气,情绪和社会交往能力也会更差,在家庭关系中相处不和谐,学习成绩也会更差,使用一些极端方式来获取父母的关注和关心。

另外,父母不自主地对多动症儿童的投入更多的耐心、关心和关爱,导致二胎孩子认为他们父母更偏心,让他们产生受害、悲伤且失落的感觉。

所以,当头胎已经确诊多动时,二胎家长一定要慎重,要平衡好头胎、二胎之间的关系。

更为关键的是,要带多动孩子积极治疗,以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