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多动症孩子家长,如何排解情绪压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1-06-23
注意力在线测评

家长在养育孩子,尤其帮助ADHD孩子改善问题、提升能力的过程中,是很辛苦操劳的。

难以诉说的疲惫、无助、失落、耗时耗力,会让多动症孩子的父母体验到更高程度的焦虑、抑郁和婚姻冲突。

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父母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可能是对着孩子,也可能是对着伴侣。

其实这个现象是非常不好的,不仅不利于多动症孩子的改善,更不利于家长本身以及整个家庭的发展。

有一位妈妈就通过给家里安装监控、查看回放的方法,深刻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妈妈会安装摄像头,起因是上三年级的女儿,每天作业特别拖拉、注意力很不集中,经常分心搞小动作。

为了更好的观察孩子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现象,妈妈安装了监控并查看回放,结果却让她自己大为吃惊。

镜头一:

夫妻俩前一秒还在温柔地跟女儿说话,下一秒谈到女儿某个反复写错的题目时,脸上咬牙切齿、怒吼的表情几乎可以用“狰狞”形容。

而此时,坐在桌子旁的女孩,下意识地蜷缩起小身板,痛苦地捂住了耳朵。

镜头二:

夫妻俩为了孩子的学习问题争执起来。

吵到某一个点上,妻子情绪有些失控,讲出某句话时,嗓门突然高了八度!

就在这个时候,坐在书桌前的女儿像受了惊吓的小兔子,蹭地从座位上站起来,呆愣了片刻,才又慢慢坐下去……

看完监控家长才意识到,他们的情绪和焦虑,给孩子带去了二次压力和伤害。

我们今天之所以提到父母的情绪问题,并不是想列一堆道理来论证这些会给孩子带去怎么样的伤害,而是非常真心的希望,多动症孩子的家长,能够给予自己更多的关爱,适当的去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情绪。

航空安全通知里经常会说这么一段话:“如果需要使用氧气面罩,请先戴好您自己的氧气面罩,再帮助孩子。”

如果你“缺氧”,就没有办法帮助任何人,生活中也是如此。如果不把自己照顾好,很大程度上也无法有效地帮助孩子。

如果你退让、忍耐的太多,反而会起到反作用,长期的压力导致的精力损耗对于工作、生理健康以及精神健康都有消极影响。

在一项研究中,精力耗竭的人报告的症状与抑郁症患者的报告内容十分相似,而另外一项研究则认为精力耗竭会造成认知损伤,这对自己和孩子都没有帮助。

长期压力下,我们会感觉很糟糕,没什么能量,更难保持耐心,陷入恶性循环。

因此,作为家长,为自己戴上“氧气面罩”十分有必要。

为私人活动留出时间

找一个能够让你保持理智并促使你成长的活动或者爱好。可以是运动、锻炼身体,也可以是读书、编织等充实心灵和才艺的活动。

如果你原本预计一周进行三次此类活动,一次为30分钟,千万不要预期的过于理想化。否则一旦没有达成,会让你的心情更糟糕,更焦虑。

尽可能利用空余时间,原定30分钟,哪怕能完成15分钟也很好,不要因为时间不够长,就拖延到明天或者下周才进行。

为私人关系留出时间

成为父母后,留给伴侣和朋友的时间越来越少。每过两周或是一个月,记得规划一次约会或活动。

当开始活动时,暂时放下对孩子的担忧,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当下的交流上。

谈论孩子的多动问题

我们也知道,很多家长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意去谈论孩子多动的问题,主要因素有以下几点:

01 不敢相信孩子患有多动症,不愿意带孩子进行专业的诊断治疗;

02 确诊多动症后,不愿意向周围人提及,害怕他人的误解和异样眼光;

03 治疗训练过程有一个阶段,在这过程中家长不断担忧自己选择是否正确、担心孩子无法得到改善。

大脑成像研究显示,表达情绪可以使负面情绪的力量减半。

因此对朋友、亲戚或专家吐露心声,带来的好处远远大于你每天围绕着孩子自己去解决他的多动问题。

如果家长身边没有合适的人可以谈论孩子的问题,或者不便带孩子上医院就诊,完全可以给我们留言,描述一下孩子的大概问题和日常表现,我们专家老师可以给家长提供详细的答疑和指导。

积极管理压力

管理压力就像是在海上冲浪,我们可以随着烦恼起伏,学会和压力合作共存,而不是非要逃离,或者和它正面抗争。

一来我们未必逃得开,二来这会让自己很累很累。

压力不可能被彻底消除,但是有技巧的压力管理会帮助我们减轻烦恼,比如定期锻炼、保证睡眠、享受大自然等等。

我相信家长如果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孩子一定能感受到我们正能量,更好地改善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孩子能力提升技巧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情绪压力,多动症孩子家长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