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6-13
注意力在线测评

注意力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对我们孩子来说,有意注意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能让孩子在学习时的效率大大提高,提高专注度。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通过这4点来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注意力,保证注意力的稳定发展!

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

婴儿的注意类型主要是无意注意,即没有明确任务性的注意,能引起他们无意注意的因素,主要来自事物本身的特点,如鲜明的颜色、强烈的声音等。随着年龄的增长,到幼儿期注意的范围更多地体现在那些有意思的事情上,再长大一些后,他们注意的事物往往是让他感兴趣的事物,比如美食、动画片等。当儿童上小学之后,在老师的教学管理和行为提示下,孩子们开始有意识地管理自己的注意力,能根据活动要求将注意集中在需要注意的事情上。这其中三年级和四年级是关键时期,也是将注意力逐渐完善的时期。到了五年级之后,儿童的注意力管理就比较成熟了。

如何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力?

1.在幼儿早期,家长可以用一些复杂图形、线条等培养幼儿的注意,让他们养成根据要求选择注意对象的习惯。所以,要注意多与幼儿互动,如果互动较少,幼儿的注意对象选择就比较散漫,今后有意识地选择注意对象的能力不容易形成。

2.在儿童学习的环境中,要尽量减少或降低引起孩子关注的刺激物,如玩具、零食等。也不要让孩子在容易看到窗外的地方学习,容易被窗外的声音或场景吸引。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的电视、电脑等声音控制要恰当,以免引起儿童分神。

3.要了解儿童注意对象选择的有意性发展的特点,他们容易根据外界信息的新奇、强烈等条件选择注意的对象。当孩子的注意力被吸引过去之后,我们不能仅靠说教,要学会分析哪些因素导致了对孩子注意的吸引,减少或控制这个因素才能调整孩子的注意力。

4.充分利用儿童对有趣事物的注意,比如神秘的、浓烈的、移动的物体往往容易引起孩子们的关注,家长可以将所学知识以灵活多样、生动有趣的形式出现,用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老师们也可以利用的形象化的语言、表情、教具等,以便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