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如何有效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7-12
注意力在线测评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天才,首先就是注意力。注意力就是知识的窗户,没有它,知识的阳光就照射不进来。”对于大脑发育尚不完善、自制力不强的孩子来说,要保持专心致志的状态非常困难。注意力是一种习惯,需要从小培养,更需要我们家长奉献出自己的注意力,关注孩子,认真倾听,树立保持专注的榜样。儿童发展方面的专家指出,一般来说,4、5岁孩子的注意力维持时长应该是他们的年龄乘以2到4(分钟),甚至更长。

孩子注意力可以保持多久?

我们先来学习一下,注意分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无意注意:指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意志监管的注意。有意注意:预设了目标,需要主观意志力去监督。

孩子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

2岁以下:以无意注意为主

2岁:约7分钟

3岁:9分钟

4岁:12分钟

5~6岁:15分钟

6岁以上:逐步由15分钟过渡到30分钟或更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注意力的品质也会提升,这就是孩子对新异事物如此敏感的原因。

5招,提升孩子注意力。

提升孩子的注意力也不必过于着急。家长只要反其道而行之,自然可以给孩子营造一个更有益于发展其专注力的环境:

1.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心的家庭环境

心安定了,孩子才会安心而享受地去做某些事情。否则,他只能惶恐地纠结于各种“不安心”因素,难以专注。

2.当孩子做某件事情很投入时,尽量不去打扰他

避免关注过度孩子,以免孩子形成依赖,缺乏自主性。当没有人陪伴或者给孩子安排活动时,他就会内心惶恐,无所适从。

当不得不打断他的时候,走到他身边,蹲下来,对他说:“我看你好专注呀(顺便竖个大拇指)!对不起,现在我们……(陈述理由,告知后续的活动。)”

如此,孩子觉得自己被尊重,他就不会因为被打断而闹情绪,内心就不会产生对抗的能量。他的心更安定,专注力自然就会发展得更好。

3.电子产品可以偶尔玩之,绝对不能当做电子保姆

尽量陪伴孩子投入地玩游戏,参与他的游戏,引领他玩得更深入、更长久、更有创意。孩子自然可以将注意力更长时间地集中于某项活动。

4.当孩子痴迷于某项活动或某个事物时,顺应他的需求

当孩子对某项活动产生兴趣时,为他提供更多与之相关的资讯、材料、可能的相关活动,让他跟与其相关的事物关联,并帮助他横向或者纵向去拓展,发掘出更多有趣的元素,将探索的触角伸向更多可能的方向。

5.某些小游戏,也是拓展孩子专注力很好的练习

例如,将某个小物件放在手心里倒腾,猜最后在哪只手里。或者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去关注某些事情,观察某些事物的变化,如季节、光影、色彩等的变化。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