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三招快速提升孩子专注力!(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8-11
注意力在线测评

注意力是智力的五个基本因素之一,是记忆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的准备状态,只有先注意到一定事物,才可能进一步去集训、记忆和思考等。专注力对孩子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有些爸爸妈妈误以为宝宝的注意力就是孩子的毅力,只要注意力时间长,就说明在务正业。事实并非如此。

孩子注意力很容易分散,这和他们发育阶段有关。婴幼儿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够完善,越小的孩子,控制注意力的时间越短,一般来说,在良好的教育环境下,孩子的专注力会随着年龄增长提高。话虽然这么说,但为什么上学后,同一个班级的孩子的专注力会不一样呢?这是因为尽管每个孩子的起点差不多,但在成长过程中,有的孩子的专注力没有被很好地保护,从而没有机会发展提高。

如何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1、提升孩子注意力-不打扰

蒙台梭利曾说过:“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

孩子的专注力是与生俱来的,保护得当,随着年龄的增长就会逐步提升。但是在成长过程当中,外界的很多因素会打乱影响到他。

我们回忆下,当孩子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经常在旁指指点点。

“宝贝,要不要喝口水?”

“宝贝,想不想吃水果?”

“宝贝,有没有尿尿啦?”

妈妈追在孩子屁股后边各种关心,好像“孩子在玩,自己在边上不做点什么,心里都不踏实,就觉得自己不合格,不够爱孩子”一样。但恰恰是这种“好心”,在不经意间干扰了孩子的独自探索、完成一件事的能力,而专注力正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单独探索和独立完成中才一点点提高起来的。再回去看看上图,到4岁了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最多也才15分钟,妈妈一直问这个问那个的,宝宝分分钟就出戏了,还如何专注得了呢?

“请不要打扰”是人际交往中的一项重要原则,对于孩子也是如此。不合时宜的关心就是打扰。很多父母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专心,恰恰是因为给予孩子的关心太多,时时以大人的想法去干预孩子正在进行的事情。而过度的干预,甚至控制孩子,最终的结果就是孩子的自我发展受到限制影响。

2、提升孩子注意力-独立的游戏空间

这是一个很简单却经常会被忽视的问题,孩子在哪里玩其实也会影响他的专注力。其实在早期生活习惯培养阶段,孩子本身的定力不够,很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如声音、味道、气味、触感等)。在必要的时候,父母为孩子提供一个单独的空间,不去打扰他的学习/玩耍,会有助于孩子专注力的养成。

3、提升孩子注意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才最容易集中注意力。这一点,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成立。当孩子对某个事物感兴趣时,专注的时间会大大高于参考值,若孩子对某件事情没兴趣,注意力就明显下降,甚至根本不去注意。所以,孩子的专注力也取决于兴趣。

那我们该怎么做呢?很简单,宝宝要玩什么玩具要怎么玩由他决定。这样的选择,让宝宝觉得自己有“做主”的感觉,可以让宝宝更加好地专注玩这个玩具。有研究指出,小的时候宝宝可以有机会自己做出选择,并且可以在自己选择的玩具专注地玩较长一段时间,长大后(比如读书时),他们可以对大人要求的活动有更好的专注力。每个孩子都自带天赋而来,专注力也是如此。在我们想通过各类游戏/训练提高孩子的专注力的时候,不如先小心地保护它。很多妈妈都说孩子不专心、坐不住,恰恰是因为孩子受到的关注太多了,被我们大人的“好心”或者“无意”破坏了。

所以,我们对孩子的专注力的培养上,不要盲目和别人对比。而是遵循孩子自身规律和发展,不随意打扰,适当引导,做出合理的判断。也许就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点点改变,却可以让孩子受益终身。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