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用问题解决5步法来改善A娃多动坐不住问题(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5-25
注意力在线测评

A娃多动坐不住,几乎是每个A娃的通病。尤其到了适学阶段,孩子进入校园后,安安静静坐在教室上课就成了不小的困难。突然站起身离开座位、不打招呼就离开教室、发出各种干扰他人的声音等等,这些都是A娃多动的常见表现。

到了家里,A娃多动坐不住的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治疗A娃多动症状有很多方法,包括药物治疗、脑电生物训练、心理认知训练等。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问题解决5步法,从界定问题开始,到最后解决问题,帮助A娃改善坐不住的问题。

A娃坐不住,5个步骤来改善

1.界定问题

很多家长描述问题的时候很喜欢概括,比如“我家孩子坐不住”,这就是一个模糊的界定,而我们需要更加具体的界定问题,比如:在外面吃饭的时候不能乖乖坐着,如果旁边比较吵闹他也会兴奋起来,会乱跑、撞到人;在教室不坐在自己位置上,,遇到听不懂的知识,就会不耐烦,不跟老师打招呼就跑出去了;心情好的时候或者今天有孩子喜欢吃的菜,能够坐在位置上乖乖吃;我们用一些具体的行为来界定孩子的问题,这样才能更清楚问题,也方便制定出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2.搜集证据

当孩子的行为达到某种程度,才会被我们认为是有问题。只是父母会错误的认为这种行为一直都在发生,因此收集数据就非常有帮助了。搜集数据既可以让我们知道事情发生的频率,降低我们因为想像而出现的焦虑,同时还有助于评估解决办法的有效性。

比如说,有的孩子坐不住,这件事其实发生的频率不高,或者仅仅针对某几样固定的事件特别没耐心坐不住,那么家长就要有意识把这些情况记录下来,了然于心。不要一竿子打死,觉得孩子干啥都坐不住,那么去制定解决方法的时候,就并不适应孩子的实际情况了。

3.探索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是需要我们不停去尝试的,不可能制定了一次,就非常适合孩子,马上见效。一次试错,总结经验及时修改方案和目标,是很正常的现象。比如说一开始家长定的目标是希望孩子一次能持续坐着10分钟,结果孩子很难做到,再怎么努力也是有5分钟。

那么父母可以做这两步:

①改变自己的态度

对于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10分钟太长了,可以把目标调整到5、6分钟。帮孩子利用他旺盛的精力,比如说可以带孩子步行上学,放学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

②鼓励期待行为

当孩子静静坐着的时候给予更多关注。对他说:“你好棒啊,我知道安静地坐着对你来说好难,而你现在都已经安静地坐了5分钟了。我好开心你能安静地坐着。”孩子安静地坐上5分钟就奖励他一张贴纸。

4.制定并实施计划

在第三步的时候我们想了很多的解决办法,最终我们要落实到实施上,因为宝珠还小所以这些方法可以让父母自己选择。当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可以让他们也加入到办法的制定和实施当中去!最好的状况就是我们要选择父母认可孩子也认可的解决办法。

5.评估和表扬

计划在实施的时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最少也需要坚持2-3周,去验证自己的方法是否管用,如果不管用我们需要及时的调整方法。比如当鼓励的效果不明显的时候,我们就可以采取奖励的方式,孩子能安静坐着的时候,我们就会给他一个小奖励。如果孩子不吃奖励这套,那么可以利用竞赛机制,和孩子比赛,激发他们的好胜心等等。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