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孩子的专注力有多重要?(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22-07-08
注意力在线测评

时常看到一些家长反映:孩子坐不住,小动作太多,正常半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他却要磨磨蹭蹭到2、3个小时还做不完……

遇到这样的孩子,家长和老师都很头疼。问题在于,孩子自己也难受。而且,这样的孩子做什么都很难真正投入并感受到快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仅影响现在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效果,长大后,他们也很难拥有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因为,一个人遭遇失败的最大原因,是缺乏专注。而一个有成功的最主要原因,不是智力、能力等因素,是专注。阿甘,一个智商明显偏低的人,之所以能够获得巨大的成功,就是他不会受种种诱惑的干扰,做任何事情都有一颗专注的心。

保护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一、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保护孩子的本能直觉

蒙台梭利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孩子正是以他们的本能直觉,找到了通往内心世界的道路。

所以,在平时孩子专注活动的过程中,尽量不打断、不催促、不人为干涉。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任由孩子作息混乱。在重要的作息节奏上,让孩子保持与大人一致,与学校一致,这可以减少孩子与成人世界和外界环境的冲突,对孩子的专注还是有所好处的。而在其他时间里,我们应尽量给孩子自由探索的空间。

二、不要给孩子太多的玩具

玩具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和益智。而过多的玩具,只会分散孩子注意力,让孩子把关注点放在了过度追求新鲜感与占有欲上,反而破坏了专注力。可以给孩子一些可以动手拆装研究之类的玩具,让孩子在研究的过程中更加专注,玩出创造力,玩出科学兴趣来。

多动手,多体验,是孩子从感性认知上升到理性认知的最好途径。而孩子会在这样的研究中,变得更加专注,并因此而爱上学习。

三、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而专注的学习环境

书桌上尽量不要放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并尽量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开电视,不打扰孩子。

对孩子干扰过多,或者学习过程中被过多的关注,只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一些家长喜欢在孩子学习和作业的过程中,一会儿嘘寒问暖,为其增减衣裳,一会儿为孩子端茶送吃的;还有的家长在旁边陪读陪写,一发现有问题,马上打断孩子,立即进行纠正等等。久而久之孩子就无法专注学习了。

如有必要,这些举动最好在孩子学习告一段落时,或学习结束后进行。这样也会让孩子学会如何在重要的事情上专注,不受其他杂事与诱惑的干扰。

四、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压力

压力太大,实际上也是一种外界的干扰与声音太多的结果,让孩子内心由于冲突而失调,变得无法专注于自己的事情上。

有些父母对孩子的期望过高,这也是一种人为的干扰。另外父母与老师的步调也最好保持一致,这样孩子才能不会因为家校配合的问题产生困扰而分心。

保护和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其实就是帮助孩子去除杂念,保护其宝贵而敏锐的直觉力,让他发挥出最大的潜力。

五、帮助孩子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

当孩子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在学习和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内心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他们会体验到一种专注投入的心流的状态。他们进入了身心和谐的平静状态,感觉敏锐、发挥出最好的效率与创造力,并让自己的潜力得到极大的开发。

我们常常惊叹于最强大脑节目中的那些孩子惊人的记忆力与反应速度,惊讶于他们心算的闪电速度。这是因为,珠心算的学习模式是专注与直觉相结合,让大脑不断挑战自己的能力极限。

当孩子长期在这样的状态下学习,排除干扰就成为了一种能力,专注力所带来的效果就得以充分的展现。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相关文章

MORE

    无相关信息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