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动症在线测评
注意力在线测评
阅读障碍测评
自闭症在线测评

一年级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微信咨询:duoyu7985)

发布时间:2015-11-03
注意力在线测评

  一年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段,是孩子从幼童到小学生,这是他们人生最的第一次角色转换,大多数孩子刚入校时的“坐不住”,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只不过有些孩子因个性差异,在较长的时间里还不太适应,表现出的这些正常“动作”,就被你们不断放大,使之一律成为注意力的问题,甚至被无辜地关于“多动症”、“学习障碍症”等等。

  一、好动、坐不住。六七岁的孩子以前以玩耍为主,进入一年级要做到以学习为主,还得有个过程。况且,六七岁的孩子喜欢活动,是正常的。如果强求他们连续坐个半小时以上,孩子肯定会坐不住。

  二、写错字、算错题。人的大脑要到十八岁左右才完全发育成熟,六七岁的孩子大脑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充分,大部分孩子常写错字、算错题是难免的,所以家长们千万别一看到孩子做错题,就从“上课不专心”上找原因,过分强调孩子上课不专心,这样会弄巧成拙,反而打消了孩子上课的积极性。

  三、喜欢打闹。六七岁的孩子就像小动物一样喜欢相互打闹、追逐、嬉戏,喜欢奔跑、蹦跳,这是极正常的,家长千万不要把这些特点当成缺点去批评孩子,如果六七岁的孩子坐在那儿就不动弹,也不跟别的孩子玩,倒是值得家长担心的事。

  四、不知道着急。“不知道着急”的一年级孩子最使家长发愁。课堂上,老师不走到座位前,让他把书拿出来,他还坐在那儿东张西望呢,好像上课与自己无关。于是,这一类“不知道着急”、还没意识到读书学习已经是自己的任务的孩子,也被家长们贴上了“注意力不集中,不会听课”的标签。

  五、不专心。六七岁的孩子注意力只能集中15—20分钟,所以常常出现上课不专心现象,尤其是教师讲得太长,作业太多时,孩子就不可能保持专心。如果大人让孩子连续做一个小时的作业,孩子坐不下来,做小动作,这时,大人不反省自己,反而批评孩子不专心,就是大人的不对了。

  作为家长,我们首先要了解孩子上课“坐不住”的具体原因。比如,是不是所有的课都坐不住,还是在某一些课里坐不住?是听不懂坐不住还是“什么都会”了坐不住?有了认识和了解,我们就可以想些办法。总体的原则是,鼓励应多于批评和埋怨。然后,再做些具体的事。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否严重,点击注意力在线测评!

  那么,如果我们的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的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如何提升孩子的专注力?

  “上课坐不住”是一年级孩子正常的表现。想想从幼儿园到小学,上课时间从20分钟延长到40分钟,课程模式也不一样,幼儿园是以“玩”为主,孩子比较自由随意。到了小学是以“学”为中心,讲究课堂纪律。孩子很难一下子从轻松自由的“玩”转入认真严肃的“学”,所以“坐不住”是每个初入学的孩子都会经历的,不必过度担心,更不要强迫孩子在短期内改变,否则可能适得其反,造成孩子厌学。

  建议每一天与孩子交流,在交流中渗透着一个观点:宝宝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了,小学生是以课堂学习为主的,要遵守纪律,认真听老师讲课,上课时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特别要强调,遵守纪律是集体对每一个学生的基本要求,自觉遵守纪律是自己对集体高度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对老师的尊重的表现。这样的对话教育时间长了,好的学习习惯就会像种子一样深深埋在孩子幼小的心灵,然后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生活中,父母要以身作则,凡事表现出专心、坚持和耐心,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一旦发现孩子有专心的表现,立即加以鼓励和称赞。每天的交流可从一则故事开始,不断地增加数量来加以训练,鼓励他们做有兴趣和可胜任的事,并且做完一件以后再开始做另外一件,投入的时间逐渐增加。除了要他们自已提醒自已不分心以外,家长亦要表现和善的态度。只要采取这些方法,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即可改善。

免费试听


 

  中国注意力训练网作为竞思教育旗下的子品牌,目前已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深圳、广州、佛山、沈阳、长沙、无锡等城市开设60多家分中心,专为5-18岁青少年提供注意力训练、儿童多动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情绪管理训练等。家长可点击选择,领取免费的仪器测评+体验课~或想了解更多竞思教育信息,点击竞思教育简介。如想听儿童教育公开课,可以加微信:duoyu7985

 标签: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在线咨询专家          注意力在线测评

 

预约免费体验课

文章推荐